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雅思閱讀:題型背後測試的是技能

 在雅思學習中,老師基本上講的都是解題技巧,而閱讀技能本身講的很少。因為講解題技巧最有針對性,學生來聽課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知道怎麼解題,講閱讀技能本身就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此大部分老師都在分析總結各種題型的解題特點,解題規律等。但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們,有些題目是不能純粹靠做題技巧來解決的,必須結合一定的閱讀技能才能順利解出。否則,很多解題技巧就難免有牽強附會之嫌。而且,雅思閱讀題型有10種之多,這麼多紛繁複雜的題型似乎又各自有著自己的一些解題技巧和解題步驟,在考試時一篇文章後面往往會有幾種題型,而考生需要記清不同的解題方法會顯得力不從心,手忙腳亂。而其實從雅思閱讀的出題思路來看,不同的題型測試的技能確實有些不同,但很多時候是重疊的,過於強調題型本身的差異而忽略這些題型背後測試的閱讀技能只會導致學生機械地使用一些解題步驟和所謂的技巧,而忽略在解題背後測試的閱讀技能。
  
  我們舉幾個例題來說明其實很多不同的題型背後測試的閱讀技能其實是一樣的。   
  
  
劍三Test 3 Question 7-12   
  
  這題是一個Matching題,要考生去Match each exhibit with the collection types。而題目要求裏面告訴我們題幹中的each exhibit是選項中的collection types的具體例子(examples)。掃描題幹和選項之後應該知道定位詞應該是題幹,因為題幹中含有一些大寫的專有名詞,例如:Bolivian, Indian, Arctic 等。帶著這些詞回去定位,可以迅速找到是在文章的第三段當中。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清楚地知道我們找到的這些exhibit是具體的例子,需要找到的是這些exhibit屬於哪些collection types。也就是說這個題目是想測試我們通過例子找到其對應的主題。我們必須知道在雅思學術性閱讀文章中,一般作者都會先說主題,再舉具體的例子來支援這個主題,並往往會在主題和例子之間使用一些舉例的連接詞,例如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 like等等。瞭解這個閱讀技能就能讓我們在找到Bolivian textile這個例子的時候迅速往前掃讀,關注一些舉例連接詞前面的某個詞,往往主題也就是答案就在這個舉例連接詞的前面。果然,我們很快就可以在Bolivian textile這個詞前面找到一個for instance,而且for instance前面有個破折號,破折號一般是作者用來表示展開說明作用的,所以破折號前面的那個名詞短語technical series應該就是我們要搜尋的答案,迅速的掃描選項中果然有這個短語,那麼這道題的答案就是technical series的首字母縮寫TS。其他的題以此類推。  
  
  
再如劍五Test 1 Question 33   
  
  這是一個選擇題,題幹是 The writer quotes from the 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 to illustrate how
  A influential the mass media can be    
  B effective environmental groups can be     
  C the mass media can help groups raise funds     
  D environmental groups can exaggerate their claims   
  
  定位詞肯定是大寫的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根據這個定位詞我們很快可以定位到是在文章的第五段當中的這句話:In 1997, for example, the 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 issued a press release entitled: “Two thirds of the world’s forests lost forever.” The truth turns out to be nearer 20%。這題是問作者引用了Worldwide Fund for Nature的話是為了illustrate(舉例說明)什麼。也就是說出題人的考察目的是希望我們能在原文中讀出作者使用這個quote是為了說明什麼觀點。我們定位到的這句話是這個quote本身,quote其實也就是例證,一樣都是為了說明作者的某個觀點。原文這句話中的for example這個舉例連接詞就清晰地告訴了我們這個例子是為了說明前面一個觀點。所以原文中的for example 前面的句子應該就是這題的答案,往前一掃發現這麼一句話:Understandably, perhaps, they sometimes overstate their arguments。再和選項匹配一下,我們就能發現這句話就是D選項的一個同義轉述:they就是上文中提到的environmental groupsoverstate就是題幹中exaggerate的替換,而arguments就是題幹中的claims。因此答案為D。  
  
  
再如劍六TEST 1 Question 23  
  
  Modern cargo-handling methods have had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_____ as the business of moving freight around the world becomes increasingly streamlined. Manufacturers of computers, for instance, are able to import…  
  
  這個summary題第一個空格很多同學都填不出來。因為題目要求中沒有告訴我們是哪幾段話的summary,含有空格的這句話中也沒有一個特別具體獨特的定位詞,因此定位特別難。由於這句話其實是文章前面好幾段話的一個總結,所以要填出這個空格裏面的名詞(也就是cargo-handling methods 影響的東西)確實比較困難,因此從這句話定位似乎不大可行。但是,只要同學們留意summary的第二句話,就發現第二句話其實是第一句話的一個例證,而且出題人為了讓這兩句話關係鮮明,他特意在這兩句話之間加了一個for instance。那麼我們就可以從第二句話入手進行定位,如果我們能根據manufacturers of computers這個定位詞在文章中找到相關的一句話,然後再根據例子是為了說明之前提到過的主題這個閱讀技能往前掃讀去搜尋答案。很快我們就可以根據manufacturers of computers這個定位詞定位到E段。因為E段主要是在說電腦製造的。而E段的第一句話就是:To see how this influences trade, consider the business of making disk drives for computers。讀到這兩句話的時候,問問自己這兩句話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其實就是主題+例子的關係,consider這樣的詞也是典型的主題和具體例子之間的連接詞。那麼答案自然就是前面的trade,因為題幹中的have had a significant effect on 就等於原文中的influencesmodern cargo-handling methods就是原文中的this指代關係。   
  
  綜上所述,這三種題型分別是配對題、選擇題和填空題,雖然題型不一樣,但這些不同題型背後都在測試同一個閱讀技能,那就是讀出主題和例子之間的關係。雅思的文章是學術性文章,所以作者一般先說主題,再舉例子說明這個主題。各種例子(包括資料,引言等)都是為了說明這個主題,而且例子和主題之間往往會有for example, for instanceconsider這樣的連接詞來表明這種關係。出題人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能夠看出這一點,不管是通過例子找主題,還是通過主題找例子。  
  
  因此,過多地去劃分題型,過渡地強調不同題型之間的差別其實正好與考試出題人的思路背道而馳。所以,希望同學們能做完題之後仔細地體會出題人設置這種題型背後是想考察我們什麼樣的閱讀技能,分析多了會發現其實很多不同的題型之間背後測試的閱讀能力是一樣的。而總結出這個技能並在以後的閱讀中隨時使用這種技能才算真正洞察了雅思閱讀考試。
  


       本文選自徐淦老師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