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IELTS雅思考試必讀--口試時如何對付考官在第一階段開始的問題

考官在第一階段最初的1-2分鐘大致有三個目的:
  1.有些比較隨合,善解人意的考官會儘量幫助考生放鬆情緒,克服緊張心理。在請考生坐定後,他們問考生的第一個問題很可能不是我們所期待的:“Whats your name?”或 “Where are your from?之類的正式問題,而是一個似乎與考試無關的非正式的輕鬆話題。比例他/她會象接待來訪客人一樣輕鬆地來一句:“Its a nice day today, isnt it? Your T-shirt looks beautiful! How did you come here today?等等,跟你閒談上一兩句,待你放鬆之後,再進入正式的面試話題。而我們有些考生被這突如其來的生活話題搞得不知所措,有的竟然啞口無言,目瞪口呆,連一個善意的微笑都沒有回應,心裏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房間……要記住雅思口語考試的目的是考查考生在英語國家用英語與人交流的能力或者說考官看重的是你的“生存英文”(survival English)而不是你的“學術英文”(Academic English)。所以這時考生的正確做法應該是順其自然地與考官交談充分展現你與人順暢自如的交流能力,既放鬆自己,又給考官留下一個良好的初步印象。比如:
  Interviewer: “How did you come here today?”
  Candidate: “I came here by bus/taxi/bicycle.”
  I: “It’s a nice day today, isn’t it?”
  C: “Yes, it is. It’s the best season of the year.”
  I: “Your T-shirt looks beautiful!”
  C: “Thanks. This is my favourite one.”
   當然,不要期待每個考官都會千篇一律地用這種方式開始面試,正像不要期待每個考官都用非常正式的問題開始提問一樣,要準備迎接各種不同的面孔和問題,考官畢竟是人,不是機器。
  2.考官的第二個目的,同時也是一個順理成章的結果,是得到有關考生英語水平的初步印象。這一印象對於考生的最後得分至關重要。因爲根據心理學測試的結果,一個有經驗的面試官可以在面試開始後1-2分鐘之內得出對考生評判的結論,而無需等到面試結束。在餘下的時間裏,考官多半都在按照自己初步結論的慣性思維,從考生的回答中有意無意地尋找符合自己所做結論的證據來進一步證實自己的結論是正確的。其實這種思維方式不僅體現在各種面試中,也普遍存在于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們對於一個人或任何事物在最初接觸時形成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很難改變的,除非發生什麽戲劇性的情況,這種印象經常是佔據主導地位的。
  這就意味著我們應該特別注意對第一階段最初幾個問題的回答,儘管它們都是非常簡單的問題,考生絕不能掉以輕心,忽視對這些簡單問題的回答。有些考生在回答這些簡單問題時甚至會犯一些低級錯誤,給考官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也影響了自己後面的正常發揮。例如:
  I: “What do you do?”
  C: “I’m talking with you.”
  考官明明在問:“你是做什麽的?”考生卻回答:“我正在跟你談話。”可以想像,考官對這樣的回答會産生對考生多麽不利的第一印象:“這個考生連這樣簡單的英語都聽不懂,將來怎麽在英語國家生存?”
  3.考官的第三個目的更加重要:他/她在從考生的回答中尋找下一步繼續深入交談的話題。第一階段將持續大約4-5分鐘在問了幾個簡單問題之後,談話將很自然地進入某個考生回答中提及話題的細節並沿著這一方向延伸下去。這就意味著考生在回答考官最初的幾個問題時要格外小心,儘量避免提及自己沒有把握深入交談的話題。因爲一旦考生不小心涉及了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而考官恰好對這一話題很感興趣,考生將不得不在非常不利的處境中掙扎。例如有些考官很喜歡在第一階段談論考生的個人愛好和業餘生活。在被問到此類問題時,有些考生爲了顯示自己談話的積極態度和愛好的廣泛,向考官陳述了一系列的個人愛好,其中很可能包括一些自己並不很熟悉的專案,而當考官興致勃勃地就這一話題追問下去時,考生往往才發現自己已經陷入困境。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不僅用口,還要用心回答每個問題,在回答任何問題時,不要慌慌張張地急於切入主題,大腦中迅速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可能涉及到的後續問題,儘量把話題引到自己比較熟悉而考官又可能感興趣的話題上,而不要匆忙中爲自己設下一個陷阱。比如當考官問你曾經做過哪些職業或從事過哪些業餘活動時,如果你的回答是“I like singing就可能被問到更多有關singing的問題,如“who is your favorite singer? What is your favorite song? Why do you like him/her/it?等等。這就要求考生在考前要做好相應的準備,並在考試中思維敏捷,隨機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