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不可不看:考官告訴你--雅思口語個性化答題6大法

 雅思口語考試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到國外能很好地學習和生活,因此它不僅是簡單的對話,還需要考生能回答一些深層次的問題,有一定邏輯思考能力。台灣學生在回答問題時,太愛尋求標準答案。如在一次模考過程中,學生一進門,我一般都會問:"How are you?" 而相當一部分學生只會回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 多一句都不會說。整個上午下來,答案也基本都是 "Fine, thank you." 之類的答案。於是我刻意對後面的考生這樣問道:"It’s freezing outside, how are you?" 可得到的回答依然是 "Fine, thank you, and you?"
  這樣的回答並沒有錯誤,我們的課本上就是這麼寫的。但是其實針對 "How are you?" 這樣的問題,老外的回答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例如:
  “Great, cheers!”
  “Pretty good!”
  “I’m okay!”
  “Could be better. Thanks!”
  “Not too bad. Thanks, yourself?”
  透過上面的例子我們不難看出,雖然說評分主要是根據客觀語言能力,但打分畢竟還是個主觀的過程,如果你說的內容不那麼千篇一律而能引起考官的興趣,那麼相比與你同等語言水準的人,你在分數上極有可能會更討巧。所以我建議大家,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找出你自己的特色來,然後把這些特色,靈活運用在更多的主題中。
  眾所周知,雅思的口語考試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Part1: Daily conversation, Part2: Individual long run 以及Part3: 2 way discussion. 我們在第一部分就要提供足夠“雅思”的答案來給考官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因為極有可能兩個問題之後考官憑經驗已經在心中給你打了個分,接下來的問題都只是在證明這個分數而已。
  如何使答案與眾不同吸引考官呢?答案一定不能千篇一律,準備的時候要注意個性化!
  個性化體現在我們回答問題時思維的獨特性和立異性。一些有個有創造性的答案往往可以獨闢蹊徑,獲取高分。下面就口語考試Part1: Daily conversation中的一些問題,為大家舉例說明雅思口語考試中的6大個性化答題法:擬人答題法、諺語答題法、逆向答題法、細節答題法、迂回答題法和幽默答題法。
  擬人答題法:
  Telephone
  Examiner: Do you think cell phones are important for modern people? (你認為手機對現代的人們重要麼?)
  Candidate: Speaking of my little girlfriend---Nokia N91, I will have to say: she’s like an angel. I had never seen anyone so beautiful before in my life. I was simply hooked on her the first time I saw her. I would always take her along with me wherever I go. My cell phone comes with a digital camera and has turned the vast world into a tiny little village. It's no exaggeration to say: mobile phones make the world go around!(說到我的女友:諾基亞N91。我必須說,她就像我的天使。在我生命中從沒有遇到過任何人如此美麗,我第一次看到她就被她吸引住了。我走到哪都帶著她,我的手機有攝像頭,可以把偌大的世界變成很小的村莊。毫不誇張地說:手機讓世界轉動起來了。)
  ——這種回答題方法其實就是把各種實物人格化,賦予這些實物以新的生命。比如:談到天氣問題的時候,我們大可以把沙塵暴變成魔鬼,把鮮花變成美化城市的天使,如此一來,答案自然不會顯得枯燥無味。
  諺語答題法:
  Television
  Examiner: How does the news influence people?(新聞如何影響人們?)
  Candidate: News influences people by only reporting certain things and leaving out parts that could matter. One sided news or journalism isn’t news but propaganda in my opinion. It's like that good old saying: Some people would rather believe the lies of Satan than the truth of God。(新聞只是通過報導某一些事情或者報導部分事情來影響人們。在我看來:片面之詞的新聞或報導不是新聞而是宣傳或導向。就像那句諺語說的:人們寧願相信撒旦的謊言,也不去相信上帝的真理。
  ——恰當地運用諺語可以使我們的語言活潑風趣,增強答案的表現力。諺語有時還可以用來作為說理的根據,證明某種思想觀點,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英語中的諺語多半在民間口語中廣泛流傳,表達人們豐富的社會生活經驗,處處閃耀著智慧。對於英語諺語的積累,希望考生們能從平時一點一滴做起,時刻留心觀察。
  逆向答題法:
  Flowers
  Examiner: Do you like flowers? (你喜歡鮮花麼?)
  Candidate: Not at all! I'm a little strange. They remind me of funerals. I like grass。(一點都不喜歡,我這個人有點怪。鮮花讓我想起葬禮,我喜歡草!)
  Music
  Examiner: What type of music do you like? (你喜歡什麼類型的音樂?)
  Candidate: Well, I am not too fond of music. But sometimes I do like listening to religious music. It gives peace to my mind and joy to my soul。(我不是特別喜歡音樂。但有時候我喜歡聽些宗教音樂,它讓我感到安靜祥和。)
  ——逆向思維就是跳出常規,反向而行,換一種眼光,換一個角度看問題。從而發現別人沒有發現的新事物、新動態、新思想。逆向思維的作用就是擺脫大多數人的思維模式所作的事情,去尋個別的、新鮮的人和事,從而做到與眾不同,出奇制勝,獲取高分。
  細節答題法:
  Your Studies
  Examiner: After you graduate, what effect do you think you will have on society? (畢業後,你認為你會對社會有何影響?)
  Candidate: Well, it’s a tough question. Let me see. I think I can make an impact in our local community by helping those people around us when we can. May not go down in History, but we may gain a place in someone's heart. That’s all I can figure out now. (這是個難題,我想一下。我認為我可以在社區裏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可能不會留垂青史,但至少在一些人心中佔有了一定的位置。)
  ——這種答題方法又可以叫“以小見大答題法”。我們在口語中容易犯一些錯誤:其中之一就是很多同學喜歡說很深刻的大道理,但在雅思口語考試中應該以小見大,舉小例子來說明自己的觀點。細節答題法的好處是能將“小我”的生活積累和人生體驗與社會風雲和時代精神連接起來,使難度較大或主題巨集闊的寫作內容簡單化,同時也為真實的、個性化的情感表達找到了一個合宜的方式和路徑。“以小見大”常常是以實寫虛,以小角度寫大境界。
  迂回答題法:
  Your Studies
  Examiner: Do you like your university?(你喜歡你的大學麼?)
  Candidate: Well, it’s ok. I don’t like things that are academic and theoretical, but there’s great campus life。(還可以,我不喜歡學術的東西,但是那裏的校園生活很棒!)
  ——迂回思維就是旁敲側擊,不是正面接觸而是繞道而行。思維時做到側面多、角度多,從其他方面回答考官提出的問題也可以起到相同的效果。
  幽默答題法:
  Music
  Examiner: If you had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a musical instrument, what instrument would you learn?(如果你曾有機會學習一種樂器,你會學什麼?)
  Candidate: No, nothing! I am very unmusical! I cannot even sing in tune. Also, instrument’s always pretty expensive. If you are really into music, just whistling will do。(什麼也不學,我沒音樂細胞,甚至唱歌都走調。而且樂器通常都很貴,如果你真喜歡音樂,吹口哨也一樣。)
  ——口語考試中切忌緊張,如果能在回答時用上適當的幽默,不但能使答案增色不少,還可以讓考場氣氛輕鬆下來,何樂而不為。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考生完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來使自己的回答更加生動有趣。
  其實,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此不一一列舉。希望透過上面的例句,考生能夠清楚一點,也是我在課上反復強調的:口語考試中,觀點無所謂對錯。
  若想在口語考試的整個過程中拿到比較高的分數,除了文法,發音,用詞和流利度等基本要求外,一定要做到“個性鮮明”。個性鮮明是指我們要有自己的立場觀點,並且敢於張揚。任何觀點都是可以的,只要能自圓其說,就是成功。有時反而是新奇的答題方法會讓考官覺得你個性十足,與眾不同。從而引起他們興趣。
  我希望考生在回答問題時,能表現出每個人不同的思維方式,展示出每個人的個性,而不要只會背書。只會背書的學生是得不了高分的。口語考試就是一個考生表現自我的舞臺,希望每一個考生都是一個好演員。
  當然,不要忘記:任何的技巧都是建立在充分準備基礎上的。因此希望考生平時對口語勤加練習,不打無準備之仗。最後祝大家取得好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