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攻克雅思聽力:聽寫材料與填句子題

 想要在雅思考試中取得聽力的高分,考生們要集中力量做好一件事情——聽寫。做聽寫練習是最有效的提高聽力的方法。在聽寫的過程中,考生對音的反應和把握,對場景和字彙的熟悉都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提高。如果考生能夠堅持每天聽寫半小時到一小時,歷時一個月即可以有顯著效果。我的學生中聽力考到7分,8分以上的,絕大多數都按我的要求進行過聽寫的練習。

        
聽寫的材料最好是劍橋雅思4567這幾本書中的各個section。具體的辦法是把每個句子放3遍,每遍的間隔在810秒左右,聽第一遍的時候聽大意並且寫下每個詞的頭3個字母並在各個字彙間留一定間隔,聽第二、第三遍的時候儘量把所有的字彙寫完整。我們知道雅思聽力一共考4section,對於基礎比較薄弱的同學可以先聽寫section 1 section 2,也可以先聽寫已經做過的題目;對於基礎不錯想進一步提高的同學可以多聽寫後兩個難度更加大的section。聽寫可以在考試前2-3週左右停止,餘下的時間考生可以用來做劍橋雅思4567中餘下的聽力題目。
  
  當然聽寫是一件比較辛苦和枯燥的工作,用英文講——“It’s a paniful but effective method.” 這有點像郭靖練的降龍十八掌。但是你一掌一掌的劈出去,一個月下來畢竟是做的有用功,你是會看到明顯的效果的。我也曾見到一些學生追求一些旁門左道”——五花八門的方法,比如有的學生用聽收音機的方法準備雅思聽力,但是收音機裏很多的內容比如新聞啊,體育轉播啊,歌曲啊畢竟不是雅思聽力直接要考的內容。電影也是一樣的。所以像聽收音機、看電影這樣的方法都應該是聽寫練習以外的輔助方法,而不能夠本末倒置。相比於聽寫,這兩種方法當然顯得輕鬆許多了,當然它們的效果來得也沒有那麼快。還有的學生考試前花很多時間看機經,但是不做聽寫,也沒有把劍橋雅思各冊的聽力題目做好,這其實也是本末倒置的。機經字彙是基礎,但是每天花在這上面的時間不應該是太多。我覺得每天花15分鐘到半小時對機經字彙記憶,抄寫到熟練是必要的,但是剩餘的時間還是應該花到聽寫和做題上面來。所以考生們自己的時間的最基本安排可以是——每天30分鐘聽寫練習 + 30分鐘做聽力題目 + 10分鐘抄寫熟悉機經字彙。基礎比較薄弱的考生可以自己選擇增加投入的時間。

  具體到題目的技巧上,本文將對雅思聽力中的填句子題提出一點看法。

        
做這種題目首先要求大家在讀完題目的同時對句子中的空缺處進行預測,預測出該空的內容和詞性,比如是要填錢數還是填人,是填個動詞或者形容詞。預測也是有規律可循的,比如空前是on_____ 的,該空大多要填 day/date,就是周幾或者幾月幾號;in 的後面大多是地點;at後面大多是時間;before after 後面大多是時間;by 的後面大多是某某人; to的後面大多是填個動詞原形;over  under 後面大多是數字,比如 over 50 people… under 17 tons…about, around ¸approximately 後面大多是數字,比如approximately 1450 square kilometers;另外像主詞 + _____ 這種結構往往是要填個動詞甚至是受詞,比如劍橋684頁的第39題: The lions sometioms attack humans…;有了這些預測能力考生才有可能跟得上題目,並且聽到和記錄下自己要的東西。另外在聽的時候,考生也可以注意空前後的字彙在放音的時候哪些念到了哪些沒有念到, 如果空前後的字彙被念到,那這種題應該算是送分的,一定要爭取拿到, 比如劍橋684頁的第37題: The ancestors of the Gir Sanctuary lions were protected by a ______. 這題作為section 4 的題目本來是很難的,也就是很多考生覺得很難做出來,但是如果考生在預測的時候能夠預測到 by 這個詞後面應該填個,也就是說獅子的祖先是由什麼人來保護的,再加上聽的時候只要能聽到 “by” 這個詞又念到了,那麼很容易就可以聽到原文中的 “…saved by a prince”,所以直接可以寫出答案 “a prince”。至於這個空前後的許多字彙,那都不重要了,能聽到多少都可以,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做雅思聽力題目,特別是填寫類的,不能夠局限在想要全部聽懂。越想全部聽懂,結果反倒是什麼也寫不下來了。這一點很有趣,讀者可以找到這道題目自己做做試試,看看能不能做到我說的,首先預測到是什麼,然後跟上前後的字彙直接把你要的那個詞抓住。

  真心希望本文提出的一些拙見能夠給雅思考生們帶來少許幫助。
  

 
作者:王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