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名師指導:TOEFL托福寫作高分「五點」必備能力

 在新托福考試中,寫作部分往往會是眾多考生的一個弱項,因為相對於閱讀和聽力測試是一種輸入性測試(這兩部分考察的是考生接受英文資訊的能力),寫作部分則完全是一個輸出性測試,它需要考生在具備一定的輸入性能力後,用合理的邏輯組織出合理的語言。於是,對於初學者來說,寫作部分便成為新托福考試中難以逾越的一關。
但是,其實新托福考試中的寫作部分卻是聽說讀寫四個部分中最容易提高的一個部分,也是眾多考生最需提高的一個部分。
要迅速提高新托福考試的寫作成績,我們就必須先來瞭解一下新托福考試的本質——考查考生是否能夠合理地運用英語來正確地表達思維。也就是,新托福考試是一門語言類考試,而不是一門測試邏輯思維能力的考試,它的所有題型的最終目的都是測試應試者的英文的應用能力。那麼,想要迅速提高新托福的寫作成績,就需要有以下幾點能力:
第一,需要考生有一定的英語文法基礎。
文法一直是台灣英語教育的核心,對於台灣學生來講一般不是太大的困難。而且新托福的寫作對於學生的文法要求不會很高,在懂得主詞受詞等正常的結構句規則的基礎上,加上對各種子句以及幾個特殊句式(強調句、倒裝句)的運用,就足以應付托福寫作。很多基礎相對來說薄弱的考生經常會遇到的困境是:對英文的文法產生恐懼,因為不寫不錯,一寫就錯。這部分考生克服這個困難的辦法是:多去動筆寫,寫完了請老師或者是身邊英文比較好的同學幫忙改,弄懂每一個文法錯誤是為什麼道理,切不可消極怠工,意志沉淪。
第二,文章結構最重要。
托福寫作通常是一個五段三點式的寫作,通常也叫魚骨頭(Fish Bone)式。這樣的結構就是最為普遍的議論文結構,開頭段+中間三段+結尾段。千萬不要小看這樣的結構,以為這樣的結構過於簡單,過於八股。其實,新托福寫作考查的也就是考生是否會熟練運用這樣的結構去表達自己對一個觀點的看法。美國的高中生會專門用一年的時間來學習這樣的結構。所以在準備托福寫作的時候,應該特別注意要熟練運用五段三點式這樣的結構。
第三,語言需要有一定程度上的多樣性。
語言多樣性分為句型的多樣性和字彙的多樣性。新托福考試說到底,還是在考查學生的語言能力。文章結構就是一個人的骨架,那麼剩下來的工作就是需要往這具空空的骨架中添加進生動的血肉,這就是我們的語言了。新托福寫作考試對於考生的語言水平最基本的要求是沒有太多的文法錯誤,也就是考生所犯的文法錯誤不會影響到文章的理解。在這個基礎上,新托福考試還要求學生會熟練運用一些句型、字彙,使文章看起來很native。句型的多樣性是很容易通過老師的指導在短時間內得到迅速的提升的,但是字彙的多樣性卻要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考生自己平時自身的累積,只靠老師的總結是遠遠不夠的,再好的老師也永遠不可能把所有的字彙總結出來。對於想要在寫作部分取得高分的考生而言的(所謂的高分就是寫作部分得到25分以上)就必須下工夫去提高自己語言多樣性上的修養,對於普通的考生而言,只需要適當運用就可。
第四,我們必須注意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對於我們新托福寫作的影響。
最為典型的一點就是,西方人的思路是演繹式的(deduction),他們會先把自己最主要的觀點寫出來,然後再針對自己的觀點做進一步的闡釋;而中國人的思路是歸納式的(induction),中國人擅於先大段的說理論證,分析各種可能的情況,然後最後加上一個總結,也就是自己的觀點。在新托福寫作中我們一定要使用演繹式的寫作方式,切忌使用歸納式的方式。原因在於:使用演繹式的寫作方式,一開始就寫出觀點,使讀者很清晰地明白作者的觀點,於是讀者就會更好地理解下面的相關論證,使得讀者更容易覺得文章的思路清晰,邏輯嚴密;而使用歸納式的寫作方式,讀者在閱讀之前的論證的時候,自己心裡也會產生一個自己的觀點,也就是說讀者自己就會先作者得出一個觀點,要是當最後作者的觀點與讀者的觀點相異時,就會很容易的使讀者認為作者的思路不清晰,邏輯不嚴密。這就是中國式思路歸納式的缺點。
至於其他的中西方文化的差異,主要集中在語言上。例如,typical這個字,中文的翻譯是“典型的”,而“典型的”的在中文的理解就是“特別的,少數的”,而在英文中,“典型的”就是代表廣大群體的基本特徵的,是“普遍的”。再例如,“熱鍋上的螞蟻”這個表達,考生很容易表達成為“ants on a hot pot”,而正確的英文表達應該是“cat on hot bricks”。這些就是我們需要注意的中西方的文化差異。
第五,我們必須要注意新托福機考的特殊性。
從小到大,我們寫過無數的作文,考過無數的考試,但是機考對於一般的考生來說幾乎都是很少遇到。新托福考試實施的是網路機考,也就是說我們的作文都需要在考試的時候用鍵盤敲出來,這個對於一般的考生來說也會是一個不大不小的障礙。針對機考,我們平時就需要注意練習。現在的人都會用網路聊天,打字速度飛快,但是,大家平時都是用英文聊天的嗎?中文和英文的打字習慣是不一樣的,需要我們平時慢慢地去適應,而且平時一定要花時間去適應,否則考試的時候一定會吃虧。並且,很多家庭平時在家都使用的是筆電,而正式考試的時候使用是桌上型電腦,筆記型和桌上型的鍵盤是有所區別的,手感也是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平時練習寫作的時候需要使用最普通的電腦鍵盤。這些細節往往就是決定成敗的重要砝碼。
以上的五點,需要大家針對自己的情況做好合理的安排。做一個形象的類比:每一個考生就像是一個球員,文法基礎和文章結構對考生就像對於一個球員的體能和基本功,一個球員要成為巨星就必須需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扎實的基本功;語言多樣性對於考生來說就像是對於一個球員的精湛技術;機考的適應程度對於考生來說就像是一個球員的比賽經驗,即便是有再好的技術,再好的體能,如果沒有足夠的經驗沒有足夠的勇氣去應付一個大場面,比賽也就是只能輸了。平時的模考雖然不會幫助我們太多的提高水準,但是它卻會提高我們正常發揮的能力,穩定的發揮對於實戰是多麼的重要。
正如一個優秀的球員的培養不是一天兩天的時間,要想在新托福寫作中獲得高分也不是一件信手拈來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情,它需要考生們自身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