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TOEFL托福聽力涉及的文化背景資料 (一)

1)【熔爐】(The Melting Pot) 備考指數:☆☆☆
美國的別稱。因為美國是一個由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移民融合組成的國度。這些移民說的英語不像英國人的英語那樣具有較強的階層性與地域多樣性。他們形成了相似的生活習慣與禮節;城鄉居民的差別也不像其他國家的那樣明顯。美國社會雖然競爭性強,且存在著種族歧視,但它在同化來自不同民族的移民方面又表現出相當大的彈性與包容性。因而,形成了全新的整體文化與共同的民族意識,使美國成為“一個多民族組成的國家”。美國人的人生觀是基於個人奮鬥、自我管束與競爭精神之上的。

2)【雅皮士與雅非士】(Yuppies and Yuffies) ☆☆☆
雅皮士是美國人根據嬉皮士(Hippies)仿造的一個新詞,意思是“年輕的都市專業工作者"。雅皮士從事那些需要受過高等教育才能勝任的職業,如律師、醫生、建築師、電腦程式員、工商管理人員等。他們的年薪很高。雅皮士們事業上十分成功,躊躇滿志,恃才傲物,過著奢侈豪華的生活。與嬉皮士們不同,雅皮士們沒有頹廢情緒,不關心政治與社會問題,只關心賺錢,追求舒適的生活。雅非士意為“都市中失敗的年輕人”。他們雖然覺得自己的生活無法與雅皮士的生活相比,但又不願意有失落感,並發誓要找到自己的歸宿

3)【山姆大叔】(Uncle Sam) ☆☆☆☆
它是美國的綽號與象徵。山姆大叔的英文為Uncle Sam,縮寫是U.S.,正好與美國的英文縮寫相同。但它怎樣成為美國的綽號和象徵的呢?普遍的說法是:1812年,美英戰爭期間,美國特羅城有一個專門供應軍用牛肉的商人(也有的說是軍事訂貨的官員)名叫山姆爾·威爾遜(Samuel Wilson,1776—1854),人們平時都叫他山姆大叔(Uncle Sam)。美國政府收購他的牛肉箱上都蓋U.S.字樣。人們遂開玩笑說這些蓋有U.S.字樣的箱子都是山姆大叔的。後來”山姆大叔”便成了美國的綽號。19世紀30年代,美國畫家又將“山姆大叔”畫成一個留有山羊鬍子的瘦長老人,帽子和褲子都有星條旗的標誌。

4)【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
“黑色”這一詞,源出耶穌殉難日(Good Friday)。1987年10月19日,紐約股票市場的股票價格暴跌,因這天是星期五,故稱股票市場的“黑色星期五”。10月19日紐約股市的股票指數普遍大幅度下降,超過了1929年10月28日引發經濟大蕭條的股票暴跌紀錄。這天開市不久,即出現拋售股票的狂潮,紐約股市創下了破紀錄的股市交易6043億股,使得美國幾家大公司損失慘重,上市的5000家公司的整個股票價值,一天中就折損了5000億美元。股值暴跌迅速席卷世界各地大金融市場,引起了西方的極大恐慌,這次股票暴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股市最糟的一次,也是華爾街有史以來下跌幅度最劇烈的一次。

5)【汽車旅館】(Motel=Motor + Hotel) ☆☆☆
汽車旅館起源於公路兩旁獨立經營帶有停車場的小旅館。60年代初隨著汽車逐漸成為美國、英國、歐洲、加勒比海地區和日本的主要交通工具,這些旅館的規模也不斷擴大。一般汽車旅館有游泳池,大多數房間配有電視。進入70年代後,一些國家政府允許個人以聯營汽車旅館的名義,從事獨自經營。這樣,只需較少的投資,即可為聯營企業獲取較大的利潤,從而加快了汽車旅館業的發展。尤其是北美的汽車旅館比任何地方都多。

6)【美國主要報刊】(Major Newspapers and Journals in the U.S.) ☆☆☆☆

報紙(Newspapers):
(1)《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 1851年創刊是美國最有影響的三家大報紙之一。社址在紐約市中心的時報廣場,為蘇茲貝克(Sulzberger)家族所有。該報基本反映美國的外交政策及動向。平日發行量為80萬份,每份約60至100頁,星期日刊增加兩個副刊,發行量為140萬份,每份達300頁以上。讀者主要是美國上層社會,包括資本家、國會議員、政府官員以及高級知識份子。
(2)《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1977年創刊於首都華盛頓,是美國最有影響的三家大報紙之一,屬格雷厄姆(Graham)家族所有。政治上接近國會,支持民主黨,頗受參議院重視。它向美國內外300多家報紙供稿,以刊載一些政府“內幕”而著稱,平日發行量為50萬份,星期日版為70萬份。
(3)《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該報是美國西部最大的一家報紙,為美國最有影響的三大報紙之一。1881年創刊,以其傾向於共和黨,代表西部利益集團的觀點而引人注目。發行量為100萬份。
(4)《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1889年創刊,由美國主要財政金融新聞出版企業集團“道·瓊斯”公司(Dow Jones)出版,是美國有影響的全國性財政金融專業性報紙。發行量為140萬份。
(5)《紐約每日新聞》(Daily News): 1919年創刊,為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

期刊(Periodicals):
(1)《時代》(Time): 週刊,1923年創刊於紐約,分國內版和國外版,國外版又分歐洲、亞洲及拉丁美洲版。該刊以報導及時和文字新穎取勝。辟有國際新聞、經濟、宗教、科學、法律、人物、醫藥、影劇評論、體育等各類專題報導。發行量約300萬份。

(2)《新聞週刊》(Newsweek): 創刊於1933年,是一種綜合性雜誌。除國內版外,還有大西洋版和太平洋版。是與《時代》同享盛名的美國兩家全國性週刊,發行量約300萬份。

(3)《讀者文摘》(Readers Digest): 月刊,創刊於1922年,號稱世界發行量最大的雜誌,以15種文字,39種版本出版,每期發行量達3000萬冊。內容廣泛,以專摘各大報和著名雜志的文章為一特色,另一特色則是用刊頭、刊尾到處補白、插警語、箴言、座右銘、小笑話等。政治上反映美國保守派的觀點。

(4)《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1948年由《美國新聞》、《世界報導》和《美國週刊》三刊合併而成。著重於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綜合報導與評論。代表洛克菲勒財團的利益,發行量達300萬份。

7)【常春藤聯盟】(the Ivy League) ☆☆☆
指美國東部8所歷史悠久的名牌大學。因其校舍牆壁上長滿了常春藤,故名。這8所大學是:1764年建於羅德島州的布朗(Brown)大學;1754年建於紐約市的哥倫比亞(Columbia)大學;1769年建於新罕布林州的達得茅斯(Dartmouth)大學;1865年建於紐約州的康乃爾(Cornell)大學;1636年建於麻塞諸塞州的哈佛(Harvard)大學;1740年建於賓夕法尼亞的賓夕法尼亞(Pennsylvania)大學;1746年建於紐澤西州的普林斯頓(Princeton)學院;1701年建於康乃狄克州的耶魯(Yale)大學。

8)【美國現行的教育體制】(the Current American Education System) ☆☆☆
與英國的現行教育體制相似,美國的教育體制可分為三個主要階段: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在接受初等教育之前,學生可以受到學前教育(主要形式是保育學校——nursery school與幼稚園——kindergarten)。
初等教育的主要教育機構是小學(elementary or primary school)。兒童五六歲入小學學習。美國的小學有四年制、六年制和八年制等幾種。從不同學制的小學畢業出來的學生進入不同學制的中學(四年制小學畢業生事先須進入中間中學學習四年,再進入中學)接受中等教育。
中等教育是在中學裡完成的。美國的中學有四年制與六年制兩種。四年制中學主要有普通中學(high school),職業技術中學(technical school)和一些專門中學(special school,如海事中學、自動化中學等)。六年制中學又有兩種。一種是將初中(junior high school)與高中(senior high school)獨立分開的中學,兩者在課程設置、課表安排與行政管理等方面都享有獨立的自主權;另一種是六年一貫制中學,將初、高中合為一體,在教學與行政等方面實行統一管理。在美國,公立中學不許開設宗教課程,所以出現了一些私立的教會中學(實為教會所有),專門培養教會神職人員。
高等教育主要在高等學校完成。高校分大學(university)與學院(college)兩種。大學一般是綜合性的,可包括若干個學院(如醫學院、法學院等)。大學為各州設立、管理。學院也可分為兩類:由州或大城市設立管理的四年制本科學院(包括文學院、獨立專業學院——如理工、醫、法專業學院)和由小城市或縣設立管理的兩年制學院(相當於中國的專科學院或稱大專)。前者可提供本科學歷(可授予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後者只提供專科學歷(主要是專門職業培訓)。設有研究生院的大學可授予碩士學位(Masters degree)和博士學位(Doctors degree)等更高的學位。在美國要拿到某專業的學士學位,須學完該專業規定的課程及學分(每門課程的學分不同),學分總數達到規定的要求後,學生可獲得學士學位。拿到學士學位的本科生,再通過一至兩年的攻讀,達到要求者可獲碩士學位。博士學位則要求研究人員完成有較大難度的、規定的研究工作,並提交學術論文,方可獲得。在美國,文科的最高學位是哲學博士(Doctor of Philosophy—Ph. D.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